我一直相信,只要這個人懂得付出,更懂得回饋,內心一定是充滿溫暖,在施與受之間得到真正的快樂,也就是精神的富足。

寬經常抱怨家人的事,可以為了小事喋喋不休,跟他媽媽說過很多次,不要再買吃的給他吃,他媽媽擔心他在家都不出去吃飯,還是買給他吃,他不但一點也沒有感恩,反而怪他媽媽都不聽他的話,也不停嫌他媽媽買的都很難吃。

他家裡的事情都是他媽媽一個人做,他沒有工作,天天在家上網看股票理財,因為他的夢想是三十歲前當上千萬富翁,如果跟他聊理財,他一定會滔滔不絕,聊別的,他有時會一搭沒一搭的。其實他都不知道外頭還有很多待業的年輕人急著找工作,不能像他天天當個悠閒的宅男,也不出去運動,有退休公務員的雙親養他,又伺候他,他真是最幸福的「無業遊民」。

他討厭有人去他家打麻將,就常來我家「避難」,卻從未感謝我家人招待他,我媽媽煮飯給他吃,也沒說過一句感謝的話,更別說帶伴手禮來我家。

他隔天要去面試,傳簡訊給我要來我家列印履歷表,我沒接到,正在客廳看電視,過了一小時才回到房間看手機,立即上網找他,幫他想法子,建議他可以先寄給我,我幫他列印,明天早上再交給他,但他卻亂發脾氣說算了,不想再給我列印,然後不理我。我都這麼為他著想,卻換來冷淡的回應,讓我徹底心寒。

我同學玩股票賠錢,他連問原因都沒問,就不分青紅皂白咬定說我同學根本不懂股票,只想賺大錢才會賠錢。

有次聊到旅遊美食部落格,他用非常不屑的語氣說:「你經營部落格很不實用,還是跟我學理財比較有用。」我當下火大,罵他:「你有種再說一次,我有嫌你不會拍照嗎?我有嫌你不會做家事嗎?我有嫌你不會設計嗎?你憑啥批評我。」因為我看他年紀比我小,處處忍讓他,這次實在忍無可忍,內心的不滿一時爆發出來,嚇到他,隨後立即跟我道歉,卻不忘找很多理由跟我解釋。

孟子說過:「愛人者人恆愛之,敬人者人恆敬之。」從他身上看不到謙卑自牧的個性,也不懂誠懇待人,總會對家人朋友頤指氣使,只要我們不小心犯錯,他就會毫不留情的批評,他自我意識過於膨脹,一付彰顯自我,完全否定別人的態度,看不到別人的優點,一味地批評別人,態度非常傲慢,於是我們一個一個疏遠他,不再跟他來往。身邊的家人、朋友為他的付出,他都視為理所當然,而他自己從沒主動做別人做什麼。像這樣的人,最終會落得一人孤單,因為內心沒有愛。

直到有天,聽到一件晴天霹靂的消息,他母親出車禍過世,因為家裡的事一向都是他母親做,他跟父親、兄弟都不會做家事,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,被母親寵壞,突然母親不在,家裡亂成一團,顯得不知所措,加上他父親領了一大筆保險金,開始揮霍無度,他看不慣父親的作為,兩人發生衝突,一向口不遮爛的他說些不中聽的話刺激他父親,沒多久他父親上吊自殺,一年內雙親相繼過世。

如果那時我跟他說:「樹欲靜而風不息,子欲養而親不在。」好好珍惜家人對他的愛,他會聽進去嗎?如果不時時刻刻珍惜、把握,未來失去的東西將會更多。

看著王永慶父子長期不合,直到王永慶離開人世,長子才崩潰大哭,自責為何沒早日打開心結。如果跟家人有誤會,就要趕緊解決,敞開心胸,坦誠講通,解釋誤會,你就會擁有更多的幸福,也發現世上還有更寬廣的幸福天地等著你去開發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