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天龍,經過數不清的隧道,彷彿前頭還有很多令人驚喜的事在等著我們去發掘。


  抵達利稻村落,海拔高度1068公尺,是南橫公路東段的一個布農族聚落。從高處鳥瞰隱身於群山環繞的利稻村落,井然有序的茶園,整齊的街道,想到我們剛從黑暗的利稻一號隧道出來,迎接我們的是一座可愛的村落,不就是世外桃源的寫照嗎?

  這次我們有個很重要的任務,就是跟小V一起把舊娃娃送到偏遠山區的兒童,前陣子小V發起送娃娃到台東活動,要送到蘭嶼或偏遠山區,我家裡還有一些很久沒在玩的舊娃娃,就拿出來整理交給小V,後來陸續收到很多人送的舊娃娃,反應非常熱烈,小V利用南橫之行把兩大包舊娃娃送到山裡的小朋友,一舉兩得。



  剛好熙鈞在利稻國小服務,很幸運,那天他在教師辦公室,請他代表學校收下舊娃娃,希望未來的新主人能更珍惜它們。不過在學校沒看到小朋友,偌大的操場靜悄悄的,原來那天是星期三,中午就放學,下午只有老師開會,另外,利稻國小不久前已改成霧鹿國小利稻分校,雖然學生人數比霧鹿國小多,但霧鹿國小離行政中心最近,利稻國小可以稱得上是台東最高的學校。


  我問熙鈞他的宿舍在那裡?他就馬上帶我們去學校後面的宿舍,見粉紅櫻嵌滿枝頭,一片富麗繁華的景致,令我們驚豔不已。



  後來有人告知這是山櫻花,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山櫻花,感覺比八重櫻還要嬌柔。


  南橫因為海拔夠高,氣溫較平地低,提早綻放,金針山要等一月才會開花,聽熙鈞說這只是小部分,一月會出現滿山櫻花齊放的景致,比現在看到的還要壯觀、漂亮,嗚,人家好想留下來看。


  以前在MSN跟熙鈞聊到金針山的櫻花,他說學校就有,天天看到就不覺新鮮,聽到這句話真想揍人,如今終於有機會拜訪他的學校,只能說這傢伙真的太幸福了。


  學校不只有櫻花,還有正在從紅色轉變黃色的楓葉,很羨慕這裡的小朋友,可以擁有都市孩子接觸不到的事物,或許這就是唾手可得的幸福。

  佇足校園,舉目遙望,綠意的田野,直聳入雲的山峰,溫和的風,整個人都充滿活力,這是充滿詩情畫意的神仙境地。

  熙鈞一有空都會騎車回台東市,光單程就要兩小時,利稻與世隔絕,資源非常落後,不過每天有大自然做伴,至少很欣慰吧!


  利稻部落有個頗具知名的名產-陳大姐名產店,名產有花生糖、泡菜等,停車場停著一輛遊覽車,很多遊客下車進去買名產,還可以試吃,我們覺得很好吃,買了幾包花生糖。


  接下來要趕去埡口,在摩天停車拍照,遇到一個男生騎單車,好奇問他是從那來的,原來是從台北搭火車下來,在關山下車,然後就開始獨自騎單車走南橫,他人很大方,願意給我們拍照,衷心祝福他一路平安。

  抵達向陽山莊,我們下車就被別人求救,原來是有人的車子發不動,而且停車場地勢較旁邊的公路低,無法讓車子推向公路出去,請我們幫忙去推車,在大家合力協助下,成功把車子推出停車場,我們看時間不早,還是直接去埡口。




  矇矓中抵達埡口,埡口是台東縣跟高雄縣的分水嶺,更是所有高山公路當中,最壯麗非凡的一條,就是說極為豐富的地質景觀就在這一帶,也是拍攝的絕佳點。通過大關山隧道,西端就是高雄縣桃源鄉,還沒抵達埡口前,沿途還是濃霧,一到海拔高度2722公尺的埡口,竟變成萬里晴空,真不可思議。

  我們穿上大衣、圍巾、毛線帽,貪婪地呼吸冰涼的空氣,冷風吹在臉上不覺得刺痛的冰,倒有一陣清爽之感,很開心終於有冬天的感覺。


  在平地看不到的松樹,就在高山看到它的蹤影,縹緲中隱然氣勢雄偉高高在上。



  想到一直嚮往的嘉明湖離我不遠,告訴自己,總有一天一定要征服嘉明湖,親睹傳說中的天使的眼淚。


  上車開回大關山隧道東端兩分鐘,另一邊居然從晴天變成濃霧,瀰漫了整個山崗,不得不驚嘆大自然的變化遠超過我們的想像,就因為雲霧濃的伸手不見五指,無法拍到變化多端的雲海。


  大關山隧道東端有流動攤販,也有涼亭,西端則沒有,暉雯之前提醒我埡口賣的都很貴,兩個玉米就要兩百元,我瞄一下其中一台流動攤販車的價格表,果然比平地貴太多,幸好我們已準備好點心飲料。


  大關山隧道東端旁有個簡單的圓形地標,標示了南橫路上各重要據點的位置和高度。


  仔細看,可以瞭解利稻、霧鹿、關山等據點有多高。


  十二月底了,在高山居然看得到春天才會盛開的杜鵑花,可見杜鵑花很耐寒。


  看手錶已四點,我們趕緊下山,經過埡口山莊,我們去上洗手間,看到有人搭帳篷,不知他們是否要去登山?


  路過摩天,老爸在唯一的雜貨店前停車,把整攤的高麗菜全部買下,因為那裡的高麗菜比平常看到的還要大兩倍,又更甜,在四川飯店就品嚐過它的美味,所以老爸要買來送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