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看到阿媽賣豆花已是好幾年前的事,每次經過偷望她一眼,阿媽總是一個人坐在攤子前傻等生意上門,身影是那樣落寞,看了心中湧起莫名的感傷。

直到去年報紙披露阿媽豆花的報導之後,原來阿媽家境困苦,為了要賺錢給兩個孫子繳學費,不得不一人出來賣豆花,寒冷的冬天照常出來賣,有時生意不太好,讓阿媽為將來的生計頗為憂愁,然而我卻是一年後才去買她的豆花,說起來很慚愧,並不是我不愛吃豆花,而是我最怕跟老人溝通,尤其是台語。


有次從海邊拍照回家,天氣燠熱難耐,原本要去7-11買冰涼的飲料來消暑一下,看到阿媽一人以往如常地發呆,於心不忍,決定鼓起勇氣走過去,不知要如何讓她知道我要買什麼豆花,我只好用唯一的共通語言-微笑,指著裝粉圓的罐子,表示我要一碗粉圓豆花,阿媽終於看懂我的指示,笑瞇瞇的替我裝豆花,然後加粉圓、糖水,最後加冰塊,裝好之後放進塑膠袋遞給我,我付錢後笑著跟阿媽說再見,轉過身奔跑回家,此時心情突然好起來。


媽咪看我買豆花回家,好奇地吃了一口豆花之後,臉上露出很奸的笑容,然後自己跑去買豆花,阿媽賣的豆花很香濃,糖水甜而不膩,相當好吃,連老爸也似乎每天都會買豆花回來,還是一次買四碗,對於爸媽的舉動,我很感動,因為爸媽也從未買過阿媽豆花,雖然媽咪之前偶爾去市區買豆花回來,可是我不太愛吃,豆花不夠香,還是阿媽賣的傳統豆花最古早味。

由於前陣子一直都是老爸去買回來,我很久沒自己去買,很想去看看阿媽,打個招呼,於是一個人出去買豆花,阿媽看到我就像見到老顧客一樣開心,邊裝豆花邊比手畫腳問我是不是真的聽不到,我只有笑而不答,阿媽似乎很失望,一個人低頭喃喃自語,彷彿說好可惜,裝好豆花拿給我,微笑跟我說再見,雖然我很想陪阿媽聊天,讓她打發時間,只是阿媽會聽不懂我的話,我也聽不懂台語,就這樣跟阿媽道別。


我不敢說阿媽賣的豆花是最好吃的,但是它卻充滿著阿媽的愛心,富有人情味,這就是我連續一星期每天都在吃阿媽豆花的原因。

後來很久沒再去,直到前幾天去7-11買東西,往阿媽賣豆花的地方望一下,赫然發現攤子已不在,此時內心悵然若失,雖然是晚上,但是阿婆平常下班時都會把攤子收拾好放在原地,隔天再帶剛做好的豆花跟湯汁過來賣,可是現在卻連攤子都不見,原地空蕩蕩的,不禁擔心起來,告訴自己她是因為孫子有工作能力養得起她,才能退休在家享福,願阿婆過得很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