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.07.10

在三峽工程大酒店享用豐盛的早餐後,從宜昌出發前往荊州的途中,先去宜昌天然水晶玉器製品店逛,對玉手環不感興趣的我,還是媽媽幫我買了紫瑪瑙手環,600元台幣。


來到荊州古城,是上古時代的九州之一,春秋戰國時期,此地光輝燦爛的楚文化,三國時代「劉備借荊州」、「關羽大意失荊州」等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和三國古蹟,雄偉的荊州城始建於五代十國,是三大保存完整的古城之一。
導遊說荊州是荊州古城和沙市的合稱,相距二十公里,沙市發展迅速,稱為荊沙市,1995年李鵬視察認為荊州為古時九州之一,又改為荊州市,荊州古城牆是南部保存最好之一,保持完好的三大古城:山西平遙古城-四四方方、南京古城、荊州古城,120回三國演義中,發生在荊州就有七十回故事,古城在漢代即有是磚牆,明代修牆,清代不修牆,1986年中共重新維修荊州古城牆,古磚是用水泥框上有文字記敘。

荊州古城有六個古城門,東西南各一個,北門就有三個,護城河很寬,有十五公尺到一百五十公尺,有四公尺深。

經過張居正街,就是仿古街道,路面石板凹凸不平。荊州古城特色就是甕城可甕中捉鱉,歪門左道將前後兩城門關上,敵人就關在內。中共規定古城內不得建高樓,維持原狀,保護古蹟,城外才可以建高廈大樓,由於時間的關係,我們只有參觀東門城。

接著去參觀荊州博物館,館內珍藏和陳列了出土文化上萬餘件,雖已有兩千三百年歷史,至今仍色彩絢麗的精湛工藝保存完好,展示的墓中陪葬品,如果墓主是普通人,陪葬品為土、石器,有身分的有玉器、漆器,更高的有青銅器。

1975年在鳳凰山發現大量漢墓,在編號168號墓中發現古屍,保存兩千年,皮膚有彈性,牙齒堅硬,根據被發現的一些陪葬品,推測可能是西漢的一位有地位的大臣,經專家解剖研究,死亡原因應是胃方面出毛病,被發現的古屍也被展示在博物館,包括陪葬品。

下午四點多抵達武漢。它結合文教區的武昌、商業發達的漢口,和製造業日趨沒落的漢陽等三大鎮,才會被稱為武漢,現在也是麥當勞和肯德雞兩大現代外國速食連鎖店互別苗頭之地1914年漢江發洪水,穿過漢陽,將此分為三塊,稱武昌、漢口、漢陽,長江又到汎期要作防洪準備。武昌是孫權取的名字,因武而昌。

望了窗外,覺得武漢有些是落後,但建築物還算很新,有些街道沒有磚瓦,都是水泥路,交通十分混亂,我注意到那邊的行人陸橋都不是階梯形成的,而是平滑的,敘度比較大,原來是給騎自行車的人方便牽車上下,也看到不少麥當勞和肯德基對立。


武漢有座家喻戶曉的黃鶴樓,黃鶴樓始建於吳大帝黃武二年(西元223年),之所以會名聲大噪,要歸功於崔顥的題詩,「昔人已乘黃鶴去,此地空餘黃鶴樓......日暮鄉關何處去,煙波江上使人愁。」連大詩仙李白見了他的詩也只能大嘆:「眼前有景道不得,崔顥題詩在上頭。」轉而去岳陽樓發揮他的詩情。因此黃鶴樓足以與後來的湖南岳陽樓、和江西滕王閣並列為江南三大名樓。以時序來說,它就是入門的匾額上所書的「天下江南第一樓」了。


說來真好笑,還沒出發前媽媽興奮的說可以去黃鶴樓,一向沒有文學氣質的我以為那是茶樓,就跟著瞎開心說我要上網查查有那些值得推薦的美食,媽媽聽了都快被氣昏,不敢相信自己教了數十年的國文,竟然沒有把文學細胞遺傳到女兒身上,現在回想真的很羞愧。


黃鶴樓主樓的一樓大廳,便是以白雲黃鶴的巨大陶瓷壁畫為參觀主體,壁畫前放置了一個高台讓參觀者照相留言,一旁則是強迫攝影者付費的工作人員。二樓是複製工藝品販賣部,遊客可在此購買一些紀念品。三樓展示廳,將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各代所建的黃鶴樓模型一一呈現,可見黃鶴樓的建築規模一代比一代輝煌可觀,目前最新版的黃鶴樓,則是仿照清朝的模式,於1985年所重建。真正原始的木造黃鶴樓,卻是無跡可考了,1986年才又開放供人觀光。


晚上去逛附近的江漢路,就是武漢市最熱鬧的商店區,也有夜市,繁榮程度並不輸給台北,連時尚商場可以跟SOGO太平洋百貨有得比,最重要的是那邊的物價很便宜。因為武漢氣候炎熱,所以當地的男性不分老少晚上在街上都脫光上衣涼快一下,聽導遊說他小時候,夏天武漢大部分住戶沒有裝冷氣,很多人晚上把冷水潑到家附近的商店門外佔位置,然後在上面擺上竹床,露宿街頭,形成竹床大陣,現已無此景觀了。

時尚廣場很像大型百貨公司,我們去時正好大折價,不論當地人或觀光客,都湧入血拼,我在時尚廣場買了上衣和裙子,一件才160元台幣,非常便宜,是名牌喔!還有CD也很便宜,一張才10塊人民幣,台灣一張好像要一兩百的樣子。總之,當晚逛得十分開心。


註:那年我尚未擁有第一台數位相機,感謝團員提供照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