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初遇草堂之後,就愛上這裡的環境,我就一直在想,何時有機會跟三五好友在這裡體驗三天兩夜的草堂生活?就像台灣大哥大的網內一族呼朋引伴篇廣告,男主角獨自坐在海灘,心想一個人看海也不錯,如果跟更多人一起看海會更好。

直到參觀聽奧比賽,在101大樓認識了三位樂觀風趣的英國人,我們便一拍即合,他們很想瞭解台灣文化,問我們台灣那裡最好玩,肥昌跟他們推薦東部,我趁機邀他們來參加草堂體驗營三天兩夜,一來讓他們體會台東都蘭之美,二來可協助酆哥達成救災的意願,一舉兩得。成員有Gurdial、Clive、Sheila三位外國朋友,加上台北朋友肥昌跟如芬,還有我,一共六人參加。

第一天。相見歡

經過一番波折,終於搞定行程。第一晚他們抵達台東,已是晚上七點半,我們去接機,接到人立即前往位於都蘭山的草堂,三位外國朋友完全不知草堂究竟在何處,或「長得怎麼樣」。晚上黑漆漆什麼景色都看不見,又不知要被載往何處去,心裡覺得緊張又好奇,汽車行駛約二十分鐘,突然轉進山路,雖看不到周圍環境,但可以感覺到山路蜿蜒,路面顛簸不平,最後終於抵達草堂。

當外國朋友見到燈火照明的草堂,臉上露出驚喜的表情,來台北很多天,習慣熱鬧的台北,第一次來到如此寂靜,並且遠離囂塵的草堂感到很新鮮。他們問我這裡是那裡,之前還以為台北就是台灣,我逮到機會給他們上一堂地理課,解釋這裡是台灣,但不是台北,是台東。

印傭從廚房端菜過來,大家坐下享用晚餐,外國朋友嚐試台灣口味的家常菜,對竹筍沙拉讚不絕口,似乎很喜歡這樣的菜色,酆哥用流利的英文跟Gurdial交談,瞭解他們來台的目的,還有個人背景。

不過其中也發生小小的意外插曲,Clive可能動作太大,不小心碰到酆哥飼養的大型犬,被咬到右手腕跟大腿,酆哥立即替他擦藥,從此之後Clive對狗敬而遠之,常被我們消遣。

不知不覺已到夜裡十點鐘,抬頭一看,突然發現滿天星斗出現在眼前,這裡比平地接近天空,又沒有光害,滿天星星看起來特別的明亮和清晰,趕緊叫大家快來看夜空,好久沒有看見繁星點點的夜空,心裡滿是感動。

酆哥怕我們拖行李爬上坡很累,特地開高爾夫球車分批帶我們前往高低不同、分別獨立的三間草堂安置行李,兩人睡一間。然後酆哥告訴我們,草堂旁有一塊很大的石頭,晚上睡不著時可以躺在大石頭上看星星,我們躺下,果然所看到的星空更寬廣,尤其是關掉草堂的燈,少了光害,看上去更是一望無際。喜歡觀察研究天文星座的酆哥跟我們詳細的介紹各個星座,學識非常廣泛,令人相當敬佩。

草堂沒有冷氣,只有吊扇在吹著,但不覺悶熱,我們很快的進入夢鄉,睡得很香,最重要的是沒有蚊蟲咬。

第二天。充滿歡笑

晨曦的草堂
隔天早上,醒來時對面的落地窗出現灰中帶藍的天色,伸手來看腕錶,看錯時間,看成六點多,嚇得我從床上跳起來,抓起相機跑出去拍日出,可惜雲霧很厚,水氣多,看不到日出,轉頭看後方的草堂,老外也起床出來拍照,不過他們跟我一樣很失望,沒看見旭日東昇。酆哥說好天氣時,不用起床就可以在床上看日出,這裡的海景是宇宙世界超無敵的美。

看腕錶,原來才不到六點,那麼我可以回去繼續補眠,因為眼睛都快睜不開。

七點多醒來,如芬不在房間,梳妝完畢,走下坡去前面,尋找如芬,原來她躲在最靠海的搖椅睡著。酆哥忙著準備早餐,我們過去幫忙,因為外國朋友希望早餐可以吃西式,所以早餐都吃麵包土司,準備的差不多,酆哥見其他人沒下來,要我們快去催他們起床。


待大家到齊開始用餐,Clive跟我們講Sheila起床的趣事,令我們噴飯大笑,還有外國朋友第一次品嚐釋迦,看到外表就露出驚恐的表情,不太敢嚐試,後來還是鼓起勇氣吃了一口,馬上點頭稱讚好吃。

天空晴朗,遠望前方湛藍的太平洋,可以看見綠島,草堂後方則是翠綠的都蘭山,視野真是迷人。在屋簷下邊用餐邊欣賞美麗的海景,跟著大家笑談,是多麼幸福的事!

草堂內的搖椅成了大家的最愛,坐在這裡,面向遼闊的太平洋,搖搖晃晃進入夢鄉,真是太幸福了。常看到他們搶著要坐,肥昌一坐上去立即假裝呼呼大睡,死皮賴臉不肯下來換人坐。

酆哥說九點半集合,要帶我們去五線道走走,大家先回去草堂準備要帶的背包。酆哥借兩台高爾夫球車給我們開,其實我也想開看看,但酆哥說轉方向盤很吃力,女生不適合開,只有把開車的工作交給男生,只見外國朋友蠢蠢欲動,因為他們在英國從未開過高爾夫球車。


以為酆哥帶我們去的路線跟我上次來的一樣,這次卻走不同路線,還可以開到水往上流,當我們開高爾夫球車來到觀光景點,引來很多觀光客的側目,不知是在看我們坐的高爾夫球車還是看比手畫腳的老外?老外們第一次看見水往上流,不禁嘖嘖稱奇。

五線道的第一景-振田
來到五線道第一景振田,爬上去,真是不得了了,視野更優,可以看得到我們所住的草堂,酆哥在下面替我們合照。

繼續前往羊腸小徑,酆哥告訴我們,這裡的路不好走,平常似乎沒人來,可說是他的私房景點,先小歇一會,吃鳳梨,喝水,最後開回草堂,差不多是午餐時間,午餐是台式炒麵,老外胃口特好,一口氣吃了兩碗以上,顯然對台式炒麵很滿意。


吃飽忍不住想打盹,外國朋友說他們在英國是不睡午覺,我們不好意思說要回草堂休息,只得繼續陪他們,但也不知如何打發時間。酆哥很爽快的把車借給我們,讓我們受寵若驚,六人擠上一台休旅車,肥昌立即衝去他念念不忘的津芳冰城吃冰。老外第一次吃刨冰,不敢冒然點冰,請老闆先取一小撮給他們嚐嚐再決定要吃那三種料。

吃完冰去史前博物館走走,Sheila想買紀念品,怎知那天商店關門,只有進去參觀,那時在展覽蝙蝠特展,老外只認得達爾文,還有達文西的英文名字,有如他鄉遇知音。

台東-康樂車站
路過康樂車站,想到可帶外國朋友進去參觀,讓他們瞧瞧台灣偏遠的火車站長的是啥樣子。站長特別讓我們進去月台參觀,此時我們都做出很搞笑但不宜模仿的動作,幸好沒有小孩在場。

想到原住民會館或許有賣紀念品,返回草堂途中,順路去看看,Sheila買了原住民織的布,她要佈置家裡。

因為老是拿酆哥提供的礦泉水,覺得十分不好意思,回草堂途中,經過7-11,下車去採購飲料,也買了酒,準備晚上飲酒作樂。

四點趕回草堂並還車,眼皮好重,忍不住跑去房間小盹一會,醒來已是傍晚時分,睡一小時多,老外們還在涼亭聊天,他們精神真好。

酆哥在準備鐵板燒,用的可是山豬肉,我不敢吃肥肉,但貼心的酆哥已把肥肉除去,真是感動,菜色依舊很豐盛,看外國朋友來台東,胃口都很好,誇讚草堂的料理比台北的精緻美食好吃太多,電鍋的飯很快被吃光,連講究美食的肥昌也直嚷要挖角酆哥請來的印傭去他家工作。

酆哥跟Sheila用的是同一機型的相機,兩人互相切磋拍照技巧,研究如何拍出夜景,其他人則閒話家常,十分和樂融融。

那夜,依然有滿天星的陪伴,想到這是我們相聚的最後一晚,多了一份感傷。

第三天。匆促告別


最後一天清晨,天空雲霧比前一晚更多,可能會下雨。八點我們來到餐桌,不見酆哥人影,連車子也不在,印傭見我們來了馬上端菜,我們也去廚房幫忙烤土司,發現早餐多了中式料理,就是中西混合,原本不敢嚐試的Clive進步到敢主動吃中式早餐,我們對他鼓掌拍手。

邀他們來草堂時,我一直擔心他們不能適應台式料理,又緊張招待不周,他們只要早餐採用西式,其他中、晚餐都隨意,配合度算很高,如今看到外國朋友對台式料理甘之如飴,總是很捧場的續碗,我之前的擔心就多慮了。

吃到一半,酆哥回來,他已吃過早餐,跟我們交換聯絡方式,很希望我們有空能回來看他,真不敢相信三天兩夜那麼快就要結束。

天空突然下起傾盆大雨,Clive隨口說怎麼下雨,肥昌妙語如珠的答那是因為老天捨不得他們離開台東,惹得外國朋友呵呵大笑。

因為雨愈來愈大,酆哥請我們待在草堂,等我爸媽他們開車來接我們即可,匆匆上車,來不及跟酆哥擁抱告別,成了他們台東之行最大的遺憾。

送到機場,外國朋友來一場十八相送,跟我擁抱,非常不捨他們,當場差點流淚,雖然結尾不是很完美,但三天兩夜的草堂體驗營真的很圓滿,外國朋友很喜歡草堂,他們認為草堂有七星級的景觀和設備,六星級的美食,是台北五星級大飯店所比不上的,這裡富有人情味,清靜脫俗,更沒有商業化,Sheila承諾會帶三個子女再訪台灣,並要在草堂開小型演唱會,以回報酆哥盛情款待。

我很期待這天趕快到來。


對了,草堂體驗營開放至年底,如有興趣者立即前往下面的網址報名: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fonger-fonger/article?mid=20628&prev=-1&next=2062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