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羅河,是埃及的生命泉源,孕育了古埃及文化和滋養人們的生活,因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曾經說過:「埃及是尼羅河給予埃及人的禮品,對古埃及人來說,尼羅河是大地之母,在這世界上沒有甚麼比尼羅河更重要了。」

記得從前讀外國歷史,知道尼羅河在埃及歷史上佔了最重要的地位,因為埃及的水皆來自於尼羅河,埃及的人都喝過尼羅河水,尼羅河也孕育了偉大的埃及文明。因此,每次一提到埃及,除了金字塔,大家一定會想到尼羅河。










據說尼羅河長6,650公里,是世界上最長的河流。難怪乎我們在開羅去過尼羅河畔,搭了一小時二十五分的飛機來到南部的亞斯文,仍然看得到尼羅河。

阿布辛貝行程結束後,在旅館休息沒多久,便出去閒晃。經過尼羅河岸,遇到身穿白色長袍、皮膚黝黑的努比亞人拉客,由於我們沒預計行程,一致同意去搭帆船打發時間,但努比亞人說要三小時,我們不想花太多時間,討價還價一番後才同意搭兩小時140元埃鎊。帶我們上船的只有一位,只見他忙著升起帆布,然後坐在船尾掌船舵。午后的太陽愈來愈毒,兩位旅伴似乎要中暑,在船邊躺著休息。

位於尼羅河中央的艾勒芬蒂尼島(Elephantine Island),可以看到不少五星級酒店林立,服務水準頗高,另外,努比亞村莊也在島上,由於努比亞房舍很獨特,吸引許多觀光客前往參觀,但我們因為時間有限未上岸參觀。努比亞人自古以來居住在埃及南部以及蘇丹北部,皮膚黝黑的努比亞人比埃及人更像非洲人,努比亞曾統治埃及一世紀之久。回想起來,沒能上岸去看努比亞村莊真的要搥心肝。

尼羅河的河面閃耀著金光,更有大型的豪華遊船及小型的風帆船熙來攘往,點綴出尼羅河繁榮的一面,尼羅河曾經是埃及主要的運輸和資訊管道,也是運送貨物、傳遞消息、拜訪埃及、到達其他地區的最簡單又快速的通道,如今,它也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。真不敢相信,以前在歷史課本上讀過的尼羅河,如此竟真實地出現在我眼前,又在河面上搭船,以手觸摸河水,那樣親密的接觸,好像一切都在做夢。

看著大小船隻來來往往的景致,可以想像尼羅河曾經有過風華年代的時候,沈醉其中的往日情懷。一群當地小朋友在河岸跳水游泳,也有小朋友趴著小小的浮板划水,還大膽划到尼羅河中間,忍不住替他們捏一把冷汗。

在帆船上,靜靜的吹風,欣賞河畔風光,看似很悠哉又浪漫,其實是頂著四十多度的氣溫下搭船更令人難消,不過能夠搭風帆船尼羅河欣賞河畔風光,還是很值得。想起家喻戶曉的日本漫畫尼羅河女兒,身邊女性朋友一提到就會滔滔不絕,唯獨我不曾看過,真是汗顏,但是我可以回去炫耀我去過尼羅河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努比亞村莊(Nubian)的檔案:
1902年,英國人完成阿斯旺水壩之後,又於1912年和1934年分別增建了水壩的高度,尼羅河在努比亞低地的水位也慢慢地從87公尺增高到121公尺,造成很多歷史遺蹟被淹沒。1930年,為數可觀的努比亞村落被洪水吞噬,努比亞人因而往北遷至埃及,透過政府的協助,他們買了土地,也蓋了努比亞式的房屋。大部分的努比亞村落都靠近亞斯文,像是艾勒芬蒂尼島等等。

搭乘帆船的心得:
通常旅館都會代客訂購搭乘帆船行程,我們是在尼羅河岸被搭訕的,所以被坑了,明明說好兩小時140元,最後上岸時才改口說150元,我們看他一人做生意很辛苦搭帆船載我們,只好給了,還是建議跟旅館訂比較合理。

【延伸閱讀】2010年埃及行腳日記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