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想像有天搭小火車來到偏遠的迷你車站,佇足月台,徐徐微風迎面吹來,背對群山,遠眺一望無際的海洋。

  多良車站站址原本為山坡地,南迴鐵路工程處特別將車站以高架設計,乘客下車就能鳥瞰太平洋,因此多良車站成為南迴鐵路最美的車站。


  但是,多良車站於民國九十五年七月一日正式停用,成了廢棄的火車站,不能停靠,所以現在想探訪,須自行搭乘交通工具前往。

  很久之前耳聞多良車站的美麗傳說,卻一直沒機會一探究竟,要不是宗勳來台東玩,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能親睹她的真面目?


  多良位於瀧溪至金崙間,沒有路標,幸好之前查過路線,沿著台九線,經過金崙,開始留意路線,很快地發現上坡路,上面又有高架橋,立即猜到那就是往多良的路,開車往上坡爬上去,不一會,看見禁止行人通行標誌,多良車站到了。




  我們下車走過去,傳說中的多良車站全貌便出現在眼前,荒廢的車站,四周長滿雜草,月台兩端均為隧道,除了我們,不見任何人影,就像不小心闖進神秘仙境的凡人,顯得興奮又緊張。


  多良車站的位置絕佳,依山傍海,抬頭看見高聳的中央山脈,回頭朝另一邊就望見一片紫藍交錯的太平洋,沒有人聲及嘈雜聲,宛若置身世外桃源的迷你車站。如果月台上設置長椅,海風拂面,傾聽海浪的旋律,豈不更愜意?



  多良車站下面正是台九線,紅欄杆因長期受到海風侵蝕而破損,稍微搖晃,靠近紅欄杆心驚膽戰,而且我差點上演被火車輾斃的慘劇。



  此時陽光透過雲層照射,不論鐵軌或太平洋,顯得金光閃閃,映入眼簾的畫面是那樣驚為天人。

  據說多良車站上頭正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多良部落,有一所可愛的迷你小學,叫做「多良國小」,可惜因為人口過少而廢校,部落裡大部分住戶都是老弱婦孺,年青人往北部或西部發展,下次還有機會來這的話,我想再往上走,揭開多良部落神秘的一面,我就是喜歡到處探險,發掘鮮為人知的秘境,希望多良部落之旅能早日成行。


多良車站的歷史:
1992年10月5日設站。
1992年10月28日改為招呼站。
2006年7月1日停用。
2006年10月1日裁撤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