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里車站,好久不見!

每每外地朋友問我,台東那裡有比較少的遊客但值得去的景點,我總會回答:「山里車站」。


熾熱的夏天午后,再次帶外地朋友去看山里車站,往初鹿牧場的路上,看到原生植物園指標就轉進右方,經過原生植物園、初鹿山莊,接著看見岔路,走左邊的羊腸小徑,行駛十分鐘,抵達純樸可愛的小村,就是山里部落,很快地找到山里車站。

山里車站是進入台東站前最後一個交會列車的車站,在花東線鐵路有相當的重要性。


下車抬頭看見晴朗天空,心情開朗起來,藍天白雲下的山里車站最耀眼。 


山里車站,就如其名,深藏於山裡的火車站,那樣迷人,它是鐵道迷公認東部山線最美麗的秘境車站。仔細一看,好像跟之前的樣子不太一樣,似乎有翻修過的樣子,比較煥然一新。




記得山里車站旁邊之前盛開著粉嫩的九重葛,如今則是清新脫俗的黃蟬取代,一樣開得非常漂亮。




山里車站旁邊還有個木造觀景台,跟以前都沒變,走上去就可以將附近的景致一覽無遺,還有遠方的都蘭山景,山里車站旁邊還有個木造觀景台,跟以前都沒變,走上去就可以將附近的景致一覽無遺,還有遠方的都蘭山景,木造觀景台四周舖著石版說明牌,上面畫著簡潔有力的線條,並註明地名,方便對照山里車站的周圍實景,好讓遊客對山里的地理有所瞭解。

置身於此,這裡就像人間不食煙火的世外桃源,完全嗅不出都市文明的味道,連旅人最依賴的24H超商都沒有。




車站內部,空間並不大,但很適合在這裡躲太陽發呆放空。




因為這裡處在高山環繞的村子裡,收訊不良,所幸在山里車站設有wifi,供觀光客方便上網,只要註冊iTaiwan就能上網瀏覽。


山里站列車時刻表,之前還有普快車在這停靠,如此電氣化完成後,剩下區間車可搭乘,區間車非對號車種,不提供網路訂票,請至車站購票。


我穿過剪票口進入月台,朋友見狀很訝異說原來可以不用買月台票就直接進去。月台上不見專程搭火車的乘客,都是來觀光拍照的遊客,熱心的站長會提醒我們等等有火車要來。



在月台上稍微抬頭,花東線電氣化剛完成,列車上方沒有電纜的乾淨畫面已不復見,內心有些惆悵,還是比較喜歡原來的山里車站。







終於拍到火車行駛的畫面,只是高壓電纜很礙眼,上次衝到月台時剛好普悠瑪彩繪列車通過,我動作太慢,來不及拍到,就跟普悠瑪擦身而過,真的很懊惱。



山里車站旁種植波蘿蜜樹,想起現在正是它的盛產季節,本想採下來帶回家,但還沒成熟就作罷。


除了山里車站外,前方不遠處還有一座小巧玲瓏的山里教會,有興趣不妨去那兒看看。


上車前回頭再看山里車站一次,深深地有種相見不如懷念的失落感,果然還是初戀最美。雖然說鐵路電氣化為人們生活帶來便利,但是已徹底破壞鐵道迷對山里車站最初的美好印象,應該要以在地的特色去突顯它最美麗的面貌,有助於花東觀光發展,不是嗎?

延伸閱讀:
初次遇見謎樣的山里車站
小巧玲瓏的山里教堂

交通方式:
自行開車:台九線→初鹿→文泰路(往初鹿牧場方向)→原生植物園→山里車站

山里車站:
地址:台東縣卑南鄉嘉豐村山里路7-4號

其它相關台東吃喝玩樂的文章如下:
池上清河堂農業休閒體驗
池上不可錯過的美食,大池豆皮店
藏身於武陵綠色隊道的Angel Mini cafe
必吃的冰棒,就在春一枝鹿野76
阿丁早點,鹿野人氣早餐店
大巴六九藥用植物園
2013年台東熱氣球嘉年華,光雕音樂會最終曲
金針山雙乳峰賞金針花
金針山埡口露營區賞金針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