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去過赤崁樓幾次,但一直不知道對面就是祀典武廟,去了才知道,台南市區的古蹟真是無所不在。據說祀典武廟為台灣唯一列入官方祀典的關帝廟,位居全省關廟之首,氣勢非常宏偉。

▲山門

▲拜殿與正殿

▲後殿(三代廳)

  祀典武廟的主體建築格局為三開間三進式之夾院建築,第一進為山門,第二進為拜殿與正殿,第三進則為後殿(三代廳),看到三代廟,十分好奇裡面供奉的是那一位神明,原來是關帝三代祖先牌位。


  祀典武廟的正殿有很多匾額,左邊是「正氣經天」,右邊是「文經武緯」,因為香火旺盛,熱氣逼人的空氣立即撲向全身,但大家還是認真的繞啊繞,強烈感受著肅穆的氣氛。


  仰望上面,正中間掛著「大丈夫」的匾額,跟關公的形象非常符合,如果男人常來這拜拜,耳濡目染之下,會不會變得很有男子氣概呢?



  以為祀典武廟只有供奉關聖帝君,進去發現裡面還有幾間小廟,分別供奉觀音、文昌帝君、月下老人等等諸位神明。


  走出正殿後面,回頭看一下,兩個側門上面各掛著「水月」、「天雲」匾額,顯出關聖帝君豪氣柔情的天性。



  在供奉文昌帝君的西社裡,可見外頭掛著很多祈求的符,寫著祈願人的真實姓名跟詳細地址,深怕神明忽略自己的願望,不少人進去拜拜,不乏七年級生,來廟裡拜拜的每一個人都展現最虔誠的一面,我沒有拿香祈福,也沒有求符,我想心誠則靈吧,在這裡,雖然很熱,但有神明的陪伴,感到很安心。

  我不是很懂廟的建築格式,於是上網查詢祀典武廟,找到詳細的說明圖


  前殿及後殿為燕尾翹脊硬山屋頂,正殿則採用曲線柔美的重檐歇山屋頂,不僅殿宇氣勢魏峨,大木結構也以雄渾見稱。前殿後及正殿前均有拜殿,尤真是正殿前的馬背歇山拜殿,造型最具有特色。後殿右側有東向的觀音廳及北向的「西社」各一座。觀音廳後為六和堂及延平詩社。西社供奉文昌帝君,為府城士子以文會友之所。(此段文字來自古蹟巡禮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