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立於民國元年,位於永福路上祀典武廟對面的「義豐冬瓜工廠」,是府城碩果僅存的傳統製作冬瓜糖的老店之一。現年八十多歲的阿公是第二代傳人林嵩山先生,目前已祖傳至第五代林宸毅手上。阿公林嵩山表示,這手工製冬瓜糖工夫追溯自祖父時代,當時專門製作冬瓜糖、冬瓜露、冬瓜精和冰糖等點心,並在祀典武廟前做生意,而承繼了家傳冬瓜糖手藝時的林嵩山,年僅十四歲,到如今八十多歲,攪拌冬瓜糖的一雙手仍沒停歇。

  林嵩山老先生認為唯有以傳統製法,才能熬煮出香甜而不膩口的冬瓜糖、冬瓜露和冰糖,用機器來做就是無法傳承原味,也就是說經驗與手法是讓冬瓜好吃的主要原因。那怎麼做冬瓜糖呢?首先將冬瓜剖切成條狀,再以大量清水沖洗多次後,將冬瓜條倒入鑄鐵製的大鍋中,加入適量的白砂糖與水,而鍋底下繼續燒著柴火,工作人員手持長型攪拌棍,有技巧地攪拌鍋內的冬瓜、糖、水,如此熬煮四個小時才有好品質的冬瓜糖。(以上文字轉貼自自由時報電子報)

  第一次喝盛名的義豐瓜茶,並沒有留給我驚豔的印象,或許因為沒當場喝,帶去坐火車才喝到,此時已退冰,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喝,如今還是企圖嚐試找回古早味。

  計畫去參觀武廟,果然 如網友說的附近不好停車,找了很久,總算看到有人要離開,趕緊去佔位子。


  步至武廟旁邊,遠遠的看見義豐冬瓜工廠前有人大排長龍,不管何時去,永遠可以看到川流不息的客人,芬提議先買冬瓜茶帶進武廟喝。


  記得上次來時是兩三年前,那時冬瓜茶的口味似乎沒有很多,由於第五代傳人林宸毅為了開發新口味跟新客戶,嘗試加入金桔與檸檬原汁,還有波霸、蒟蒻或椰果,頗受好評,尤其是年輕人,因為有很多不同的口味可選擇,讓我看得眼光撩亂,難以決定,最後我選透心涼的冬瓜檸檬。


  買好飲料帶去武廟參觀,武廟因為香火鼎盛,比外面更燥熱,冒著可能隨時中暑的危險認真繞一圈參觀拍照,最後在角落處休憩,喝杯飲料來解渴,這是我第一次喝冬瓜檸檬,喝一口,冬瓜茶香加上清涼的檸檬汁,那樣冰涼,不禁大喊:「好舒服喔。」


義豐冬瓜茶
地址: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12號(赤崁樓前、武廟旁)
電話:(06)22237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