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讓我做你的眼睛
撰文:陳芸英
攝影:李明陽
出版:人人出版

  《讓我做你的眼睛》是描寫主人翁國瑞跟導盲犬Ohara生活上的點點滴滴,從國瑞對Ohara的能力起疑,到最後建立起密不可分的友情的感人故事。從他們的故事讓我瞭解到主人跟導盲犬不只有主僕關係,更像一家人,互相支持打氣,心靈上產生一種微妙的契合,使他們的關係更加親密。

  Ohara是隻公私分明的好狗,一旦執行職務,擺出一絲不苟的樣子,專心為主人帶路,放下職務就跟一般小狗無異,喜歡打鬧。正如獸醫杜白所說,導盲犬一出生就被註定要為主人工作,不像大部分的狗一出生就給主人當寵物疼愛,所以我們應給導盲犬工作之餘有充份的休息時間,擁有屬於牠自己的空間,享受當小狗的快樂。

  書上國瑞喜歡的女孩說,導盲犬其實很幸福,可以一天24小時陪著主人,不像其他寵物狗白天跟主人分開,晚上才能見到主人,所以牠們很沒有安全感,一見到陌生人就會狂吠,國瑞對她的見解感到十分驚喜,很高興終於遇到知心。

  盲人,沒法像我們一樣能自由自在地走路、奔跑,需要輔助工具來減少生活上的不方便,導盲犬正是其中一種輔助工具,也是最能了解主人的有生命的工具,盲人非常依賴導盲犬,無奈台灣的導盲犬福利制度並不完善,國人也未能建立起正確的導盲犬觀念,因此國瑞跟Ohara出入公共場所有時會遭到不平等的待遇,處處碰壁,Ohara出生在導盲犬立法嚴格的國家-紐西蘭,來到福利制度不完整的國家工作,竟碰上這樣的事情,真教人家心疼。

  這讓我想到念大學時,學校有招收視障生,有次看到視障生不小心跌倒,我趕緊過去扶她起來,可能因為溝通不良,帶到不是她要去的地方,她也聽出我的聲音,知道我是聽障生,笑著跟我說聲謝謝,轉身走她要去的方向,可是我很自責沒能幫上忙。自己小時候因為本身是特殊學生,接觸不少肢障兒童,還有智障兒童,從起初的陌生慢慢的打成一片,溝通最不便的就是視障者,他們眼睛看不見,我們耳朵聽不到,無法建立良好的無障礙關係。

  其實跟他們比較起來,我真的很幸福,擁有健康的身體及雙眼,可以自由行動,更可以欣賞風景。老天賜給我不很完美的身體器官,是要我體驗人生,不自暴自棄,雖然挫折比一般人更多,但是不努力怎知自己是沒希望的,不管自己是否有缺陷,最重要的是能惜福,非常感謝家人給我如此完美的關愛及呵護。

  往後有機會的話還是會想為身心障礙同胞服務,回饋社會,服務人群,讓我做盲胞的眼睛也好,也希望大家能多多關懷社會邊緣的弱勢族群。


請尊重導盲犬的工作權原文摘要:

由於導盲犬有任務在身,所以牠可以上公車、進公園、超級市場、搭飛機,只要人可以去的地方,導盲犬都可以去,這是經過政府允許的。我們如果在街上遇到導盲犬,表示牠正在工作,千萬不要打擾牠、不要摸牠、不要餵食,當作沒看見牠,這就是對盲人最大的幫助了。
(全文:http://www.mdnkids.com/specialeducation/detail.asp?sn=57)


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/DIN電子報:
http://disable.yam.com/newsletters/07.htm#1




PS.因為最近電影《可魯,再見了》掀起一股養狗風,於是找出相關舊作,轉錄在此,原作日期於2004年初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