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李棟山古堡(資料來自尖石鄉資訊服務網)

  位於後山區玉峰部落,這座古堡是尖石鄉泰雅原住民抗日遺留下的戰場古蹟。日本統治台灣後,當時各地抗爭事件還一直持續好幾年,日軍入侵尖石山區後,在山頂設堡,沿線架電線,以防泰雅人襲日。日人擔心的事情終究還是發生,原住民頑強抵抗日軍,因武器落後於人,加上大軍進駐,釀成慘烈戰事。古堡在歷經戰火摧殘下,已燒燬大半,成為殘垣破瓦,整個古堡呈方形,坐南朝北,現今被氣象局借用設立氣象儀器所。

  前往李棟山古堡可由竹東入山經尖石,至宇老後見派出所前有三叉路,取左邊產業道路續行即達李棟山莊,沿途風光秀麗、清幽,不多時,一棟建築古樸宛若書院的李棟山莊即靜立眼前。由山莊旁山徑可通古堡。從古堡可眺望雪山、大霸尖山、南湖大山等壯麗山容。往山頂的路上,坡度陡斜,沿路鳥鳴聲,為登山健行之最佳地點。





  吃完午餐,已是下午一點半,大家趕緊收拾準備上山去尋訪傳說中的李棟山古堡,從山莊後面山徑走上去,山徑的坡度比想像中還要陡峭,又狹窄,倒下的樹幹擋住去路得跨越,折斷的樹枝又散落路面,非常不好走,有時得手腳並用,聽說來回要兩小時,我們才走半小時就唉唉叫,跑步鞋令我好幾次差點滑倒,膝蓋跌到地上,隔天還要挑戰司馬庫斯,我不想走太快導致下半身痠痛,這樣隔天爬山更吃力。

  爬山時,只要遇到有人從李棟山古堡下來,都會抓他們問還有多遠,聽到回答是還是很遠就好想撞牆,如果有猛男背著我上山那該多好。有些遊客會叫我們加油,我們只有苦笑,爬到一半,大家休息一會,後面很多人上來,其中一個中年人滿頭大汗,喘得很厲害,臉頰紅通通的,賴皮問他會很喘嗎?他答當然很喘,我們噗吱的想笑。


  其實除了我們走的路,還有別的路可走,且較平坦,只是比較慢到,我們一心想早點登頂,沒想到這條山徑把我們折騰得半死,也無心去欣賞沿途的景色,還有聆聽大自然的呼喚。快抵達古堡時,路段變得寬敞,視野也跟著變大,壯觀的群山,湛藍的天空,看了令人忘卻一身的疲憊,讓我一鼓作氣攻頂。


  終於成功登頂,可是李棟山古堡比我想像中還要小一點,站在古堡中間,想像當時泰雅族勇士為了保衛家園跟日軍對抗的景況,如今卻成了蕭然的古蹟,令人心情澎湃不已。那天在我們之前的登山隊留下的紙張,寫著標高1913公尺,我們立即撿起紙張合照留念,成為自己曾攻頂1913公尺高山的最佳證明,非常有紀念價值。

  大家在古堡拍照留念,突然感到一陣冷風吹來,天氣開始變化,大家立即下山,選擇平坦的路走回去,這條走得很順利,但有不少大小石頭散佈著,有時走下坡會煞不住,都用跑步,朋友緊張的問我為何要跑,以為發生啥事,我答很難煞車只好用跑的,朋友就笑出來。

  因為我們繞遠路,走錯地方,不是回到原來的山莊,而是離山莊有一段距離的產業道路,就是剛進去李棟山莊的叉路,所幸不會很遠,前後花了兩小時半以上,到了山莊,衝去倒七葉膽茶來喝,以補充體力。

  看手錶已是四點多,跟耀德討論,決定取消秀巒溫泉之行,直接去司馬庫斯部落,結果小蔡忘記關車燈發不動,耀德把車子移到小蔡的車子旁邊,借充電線給小蔡充電,其他人則在一旁忙著吃零食,不到十分鐘充電完畢,大家上車朝司馬庫斯部落出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