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摘自「海角七號」部落格,點圖可前往觀看劇情。

台東終於要放映海角七號,老爸第一得到消息,要找個時間全家一同去觀賞,我在台北行程排得滿滿的,有空檔時只想在家睡大頭覺,一直沒時間去看,回台東剛好遇到海角七號上映,真是幸運。

週末上午做臉,中午回家發現老爸的吉普車不在,問媽媽老爸是否又出去釣魚,媽媽回答是的,但會趕回來跟我們去看電影,聽到這樣的回答我就放心,下午去資生堂專櫃化妝,接著晚上看海角七號。

午後開始下起滂沱大雨,真是好久不見的雨天。媽媽見外頭大雨下個不停,問我可否改明天去,我擔憂地告訴她氣象報告說下雨要持續好幾天,而且老爸堅持要去,於是我們八點出門。

好久沒有踏進台東唯一的電影院-大同戲院,沒有出現排隊人潮,很快買到票,可是下一場次是八點四十五分,看手錶還要等四十分鐘,真不知如何打發時間。老爸跟媽媽等不及上一場次還沒結束就提早進去,我不肯進入座位區,因為不想先看完後面的半小時,那待會看前面就會大大降低了新鮮感,所以我一個人站在後面走道,耳邊不時迴響著從座位區傳來的笑聲,以及電影的搖滾樂,還是忍住不去看影片。

好了,該切入正題,說說我的感想。

這部電影正如大家所說的從頭到尾都在笑,笑聲不斷,最重要的是它展現平易近人的一面,「幹」、「哭夭」之類台語髒話不斷地出現,罵得多麼自然,十分貼近我們的真實生活,很快擄獲觀眾的心,拉近距離,一點不覺得低俗,連老爸笑的好開心,更打破我對國片給人的感覺是沈悶、深澀的刻板印象。

代表為了要留住當地人才,臨時決定組成樂團,倉促地找了失意青年-阿嘉、粗暴交警-勞馬、想登上舞台的八十歲可愛老郵差-阿茂伯、展現客家人的勤勞精神努力推銷小米酒-馬拉桑、暗戀已婚老闆娘的修車工人-水蛙、古靈精怪的十歲天才-大大,不難發現,每個人的身份跟經歷大庭相逕,導演更運用年齡、族群的差別來組成樂團,看似是那樣不協調,相當唐突。

導演巧妙的把他們本身所具的特色充分表現出來,從發生磨擦、看不順眼到惺惺相惜、相互扶持,最後還是成功的演奏感動人心的音樂,非常和諧,日本歌手中孝介跟當地歌手阿嘉合唱,更達到高潮,讓人領悟到所謂的和諧,就是不分年齡、族群、國籍、生長背景,都能奏出美妙的音樂,原來包容多元族群的差異性是那樣美好。

一開頭阿嘉開門見山的第一句髒話:「操他媽的台北。」狠狠給了台北人一記當頭棒喝,強烈反應城鄉差距的問題,阿嘉離家出走,滿懷夢想來到大城市發展卻懷才不遇,對台北徹底失望,帶著落寞的心情回到恆春老家,導演的諷刺手法真是高超。

接近結局,中孝介才出現,雖然只有很短暫的幾分鐘,但卻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,我很喜歡中孝介跟友子的對話:
「妳為何發愁?」中孝介給孝子看剛偷拍她愁眉不展地望窗外的側面。
「你不擔心明天表演下雨要怎麼辦?」
「難道妳不期待彩虹嗎?」中孝介面帶微笑地反問友子。
果不其然,隔天放晴,出現一道美麗的彩虹,給予友子很大的希望及勇氣。

「它是我所見過最真最美的思念。」友子偷看六十年前日籍老師寄給戀人的情書,郵包主人跟她同名,感到很親切,也為情書內容深深的感動,鼓勵阿嘉一定要找到郵包主人。

因為找不到舊地址要被退回日本的七封情書,最後終於將日籍老師跨越六十年的思念成功送達老友子手上,只是日籍老師不在人世,而老友子已成白髮斑斑的老婆婆。

相較於日籍老師沒跟小島友子相守一生的遺憾,只能將思念寄託於七封情書上,阿嘉鼓起勇氣向友子表白,緊緊抱住友子:「留下來」、「或我跟你走」,YA~終於有好的結果,這不就是觀眾最期待的結果嗎?

踏出電影院,雨停了,巧遇海草健康輕食館的老闆夫婦來看午夜場,老爸跟他們推薦這部很好看。「海角七號」雖然淺顯易懂,但內容卻十分深度,充滿省思的空間,是一部適合全家觀看的國片。

十多年沒跟家人一起出來看電影,心情百感交集,小時候,過年期間一家四口最大的娛樂就是看電影,喜劇片似乎成了我們必看的電影類型。如今託海角七號的福,我才能重溫兒時的回憶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老哥不在台東,沒能跟我們一起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