緯來日本台的日劇《我們都是新鮮人》終於播畢,內心百般不捨,感觸相當深刻。

之前看過有關法律的日劇,如《Hero》、《鑽石尤物》、《離婚女律師》,這些都是在敘述主角成為正式律師或檢察官之後所處理案件的故事,是屬於真正的戰場,《我們都是新鮮人》是一群主角在司法研習所研習的故事,是模擬戰場,這些日劇的共同點就是除了嚴謹的情節,仍不失幽默詼諧的手法,令觀眾能輕鬆的來看待法津日劇。  

《我們都是新鮮人》描述八名研習生通過司法考試而結識成為同學,每人的成長環境與經歷所聞迥然不同,經過一番誤會爭吵,最後成為一群相互支持、彼此打氣的好友。

教官每次出一個課題,八位司法研習生總是留下來討論,絞盡腦汁地從證詞中尋找蛛絲馬跡,並透過每個人不同的人生歷練探討答案,也從中間學習到更去包容和體諒別人,逐漸地,建立起深厚的革命感情。

這樣的感覺是那樣熟悉,勾起我求學時代的回憶點滴,錯綜複雜卻很甜蜜,雖然我的大學生活似乎是吃喝玩樂中度過的。

大學時,班上年紀最大的是五年級生,或許因為社會歷練豐富,談吐舉止顯得穩重,得到班上同學的尊重,有次在學校裡遇到他,他主動過來跟我寒暄,這是我跟他唯一的交談,提到他自己曾在廣告公司擔任副理,我驚訝的問他那為何會重拾書本當起學生,他笑說因為想充實自己,只有高職學歷並不能滿足他,交往多年的女友相當支持他回學校念書。

如果時光能流逝,我很想跟他切磋功課,十分懊惱自己在大學怎不積極用功,否則能使領悟力不高的我獲益匪淺。 

不管在那裡,不分性別、年齡、出身,依然認真、執著,尋回屬於自己的青春,儘管時間流逝的令人措手不及,只要掌握分分秒秒,青春就綿延不斷。  

離開學校,我常感嘆不能再過著快樂的學生生活,好幾次很想重回學校,純粹喜歡窩在圖書館搜尋資料、埋首趕報告的感覺。  

我承認,這也是逃避現實的心理作崇,如今終於明白一件事,人活在世上,只要學習的態度存在,以奮戰不懈的精神去學習,永遠還是新鮮人,學校也好,職場也好。  

因為青春是不會輕易嗄然而止的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