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2005年司馬庫斯古道之後,朋友們各忙各的,想找時間再快樂出遊,大家的時間卻遲遲喬不定,沒機會再相約一起去登山,但我從未忘懷山林美景,不知何時能再享山林之美。直到上皮拉提斯課的溫老師主辦健行活動,儘管只有一日遊,我二話不說的報名參加,為的只是再次體驗大自然的美好。


早晨,大家到齊後,遊覽車便往花蓮方向出發,原本灰濛濛的天空逐漸轉晴,在池上車站前休息,一下車才驚覺太陽是那樣熱情的令我們睜不開眼睛,昂首望著天空,竟是藍的那樣澄澈,很開心登山能遇到好天氣。


待大家休息的差不多,上車繼續往前走,行經台九線293.9K轉入玉里接十八線,兩旁的景色盡是一片廣闊的秋收後的稻田,很快抵達距玉里鎮約八公里的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南安遊客中心

南安位於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,附近為布農族聚落,南安部落當地的土地為「赭土」,因此布農族母語稱做「那麼剛」,後來也有譯稱「那木岸」,台灣光復之後簡稱為「南安」,為玉山國家公園東段入口,南安遊客中心在民國81年設立,建築物採用中國庭院設計,外表看起來很新穎,原來是民國92年曾重整過。


南安遊客中心前面有瞭望台,走過去看為眼前的景色驚呼不已,放眼望去都是拉庫拉庫溪的沖積平原,那樣壯闊,也增添些許迷人的秋色。


十點半抵達台十八線通車終點,前面已沒有柏油路,取而代之的正是登山路徑-瓦拉米步道,我們在此下車準備登山。只見每個人摩拳擦掌,一付蠢蠢欲動的樣子,年紀較大的人備好登山仗,待溫老師發完池上便當之後,開始往瓦拉米步道走。



很快的,遠眺崇山峻嶺,山林景色盡入眼底,呼吸著森林芬多精,這就是我想念已久的登山樂趣。氣候正值深秋,路上舖滿許多落葉,秋意正濃。

瓦拉米是布農族語,是「蕨類植物」的意思,浴著步道而行,鮮綠的腎蕨成片茂生,如同一條蕨類步道。步道全長 13.8公里,沿著日據時代八通關越嶺的路基,成為花蓮縣境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的唯一步道。

瓦拉米古道規劃的很詳細,步道每間隔500公尺便有立一里程數指示木樁,好提醒我們走了多遠,還有多久抵達目的地。

以為可以看到楓葉,小旻之前就告訴我現在氣候很暖和,恐怕很難看到大片血紅般的楓樹林,果然被他說中,楓葉一點不紅,更別說滿地楓葉的步道,勉強發現綠葉層中的紅霞一抹,那就該偷笑。

不到半小時,卻遇見年紀較大的團員提早回來,因為他們體力沒法走更遠的路,只好放棄掉頭回去車上休息吃便當。


陽光慢慢的不再那麼耀眼,天氣涼爽得多了,秋高氣爽的令人感到很舒適,偶而看見蝴蝶翩翩飛舞。


看見「山風」路標,我納悶怎感覺不到任何風吹,原來不是真的有山風,而是一個休息處的名稱,「山風」是瓦拉米步道的第一休息處,日據時代警察駐在所,也曾是伐木作業區,所以腹地較平坦開闊。至於為何叫「山風」就不得而知,或許是從日文翻譯出來的,也可能是經常有山風吹過吧!


入口一公里處的山風一號,就是玉山國家公園轄區的分界線。越過山風一號吊橋,往下看,水流潺潺,我們所站的位置非常高,大概我走多吊橋,看了不覺得可怕,而且吊橋夠堅固,只是要往下面拍照時,一直有人走吊橋,晃動得令我緊緊抓住相機,深怕錯失了這樣的美景。


過了山風一號吊橋,有一小段路面潮濕,全是泥巴,Nico想採旁邊的姑婆芋葉子放地上當墊腳,以免鞋子弄髒或滑倒,沒想到採不下來就算了,手竟莫名的奇癢無比,趕緊用礦泉水沖洗才好多,真是有驚無險,姑婆芋的莖漿有毒,要採時一定要避免接觸莖漿。


既然是日據時代而建的古道,一定有它的歷史背景及故事,邊走邊想像這裡曾發生過那些令人驚天動地的故事。




沿途都是生長茂盛的各類植物,山風至瓦拉米一帶,由於氣候溫暖溼潤,呈現闊葉林至針闊葉混合林的垂直分布,也長滿著各式的蕨類植物。


我們路上邊走邊耽心落後其他人許多,只得加快腳步跟上他們,走到1.5公里,看到第二座吊橋,就是山風二號吊橋,還有山風瀑布。

終於跟上前面的團員,他們已在山風二號吊橋旁邊休息吃便當,我看手錶剛好十二點,這下子是真的無法如願走到視野最好的佳心。因為出發前溫老師就告訴我們,不管走了多遠,只要走到十二點就要折返,以免耽誤接下來的行程。沒看到日據時代舊警址之人字形牆面及駁坎遺址,以及抗日紀念碑,實在不甘心。

我們找地方放下背包,開始享用鼎鼎大名的全美行池上便當,這可是號稱最正宗的池上便當,運動過後,吃什麼都會覺得很美味。

享用午餐的同時,突然有許多背著大型背包的山友正在經過我們前面,包括小孩,每個人的背包都套著紅布,上面寫著「山友」,陣容頗浩大,顯然他們是登山社,他們昨晚應該在瓦拉米部落過夜過夜,問了一下,他們說昨天走六小時才到那裡,現在要回台北,好羨慕他們可以在那邊過夜享受山林美景,聽說有太陽能山屋可住。

瓦拉米古道從入口處到瓦拉米部落,全長13.8公里,瓦拉米部落有太陽能山屋可供住宿,再深入就是高難度的登山路線,可翻越中央山脈到達西部的新中橫及東埔溫泉。


吃完便當,清理垃圾,準備要折返回去,之前想去山風瀑布一窺其景,通往山風瀑布的階梯非常陡,一共151階,兩分鐘可走完,往下很輕鬆,往上就很吃力,下面有觀景台及餐桌,我們沒選擇下去吃午餐,就是不想先甘後苦。


山風瀑布水源自大里仙山,水流經山風二號吊橋,一瀉而下,顯得細長柔和,相信如果是夏天,暑氣就能全消。

登山時常看到小心虎頭蜂的警告牌,也不時遇到一兩隻虎頭蜂在周圍飛來飛去,令我們繃緊神經趕快過去,溫老師跟我們說,前一天成行的第一批裡面有人被虎頭蜂螫到,我們更加小心走,幸好一路平安,其實我最害怕的是遇到蛇。

還有,如果「運氣好」,可以遇到台灣黑熊,當然,機率微乎其微,再說可能沒人想要有這樣的「好運」吧。

這次行程,單程1.5公里,最遠至山風二號吊橋,來回一共3公里,花兩小時半,我覺得瓦拉米古道比之前走過的其他步道親近許多,沒有險峻地形,不用手腳並行,且生態植物非常豐富,有闊葉林、柳杉、油桐、樟樹、台灣胡桃等,一路上並有各類植物的解說牌,很適合親子健行。


最後,我在步道口拍到路線圖,在此貼出來供有意要前往的山友參考,玉山國家公園官方網站亦有瓦拉米步道的詳細介紹。


【貼身叮嚀】
☆不可用香水,以免被虎頭蜂螫到,也避免鮮豔服裝,以素色為主。
☆雖然步道平坦行走舒緩,但還是建議穿著舒適的運動鞋,以保護雙腳。
☆請自備飲水、輕便雨衣、乾糧、手電筒、口哨及個人急救藥品等。
☆沿途沒有洗手間,最好先在南安遊客中心如廁之後再去登山。
☆為保護生態,自身所產生的垃圾請務必帶下山再處理(步道入口旁有資源回收車)。

【交通資訊】
開車可走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,至約292.5公里處即玉里鎮光復路口,接仁愛路一段台18線(指標207公里),開到通車終點(指標192公里)。

【入山資訊】
自舊卓樂檢查所(台十八線一九七‧六K)至步道口(台十八線一九二K)接步道至佳心段兩側各五十公尺以內(含山風瀑布觀景台及佳心日據時代駐在所),共計十‧一公里不用辦理入山證,但自佳心到瓦拉米山屋,則仍須辦理甲種入山證,可到警察小隊隨到辦理即可。自瓦拉米山屋以內則另要申請入園證。

南安遊客中心
洽詢電話:(03)8887560
地址: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83-3號
營業時間:每天早上09:00至下午04:30;每月第二個禮拜二休館
詳細地圖請點閱南安瓦拉米遊憩資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