契斯基庫倫洛夫(Český Krumlov,簡稱CK)字面的意義是「河灣中的淺灘」,非常簡潔且逼真地描述了這個小鎮的環境特色。小城鎮被U形的河套區隔成兩個部分:位於北邊山丘上的城堡區,另一邊是河套中央被河流包圍成圓形的舊城區。該鎮有14,100名居民,位於南波希米亞地區(捷克共和國的一個行政區)。1992年被登錄為世界遺產,成為捷克必訪之處。

有人說,CK是個小巧可愛的小鎮,腳步快一點的話,花半天能逛完,從布拉格出發,一天來回是絕對足夠的,但是我不想用走馬看花的方式去體會當地的文化風情,毅然決然住兩晚,準備細水長流地品味著屬於它的美。

吃過早餐後,外頭依然霏霏細雨,難得來這裡,還是要撐傘出門走走。雨勢時大時小,仍阻不了我們想要看CK的決心。

很喜歡走在石板路上,看著擁有數百年的的老房子,很訝異可以保留得如此完善,有種時光回到中世紀的錯覺,就差身上穿的衣服不同。好幾次,一直想像著中世紀的老百姓生活情形會是啥樣子的。


不知不覺地走到庫倫洛夫城堡,位在山頂頂端,由40棟建築組合而成,其規模僅次於布拉格城堡。根據歷史記載,從13世紀南波西米亞的貴族維提克家族(Vitek)開始建城,14世紀時讓渡給捷克最強大的貴族羅森堡家族(Rozmberk),此後300年在羅森堡家族的豐富的藝術涵藝薰陶下,契斯基庫倫洛夫逐漸成為精緻的貴族小鎮。

之後歷經捷克的哈布斯家族與愛根堡家族(Eggenberg),最後由出身德國的史瓦森堡族(Schwarzenberg)買下城堡的主權,經營將近200年,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,德裔居民被驅逐出境,才結束了城堡的神秘身分。末代Schwarzenberg貴族對當地的貢獻不只是城堡宮廷建築,城堡下的拉特朗區、河對岸的舊城區,都在他們獨到的藝術眼光下修建得精細耀眼,讓這個人口不到15,000人的小鎮,1992年被登錄為世界遺產,成為眾人來捷克也必定造訪的地方。

記得剛到這裡,已是晚上七點多,經過拉塞尼基橋,抬頭看見巨大的石材建築物,透出微弱的燈光撫慰旅人的疲憊,令人內心稍微溫暖,白天再次看它,給人的感覺卻是那樣遙不可及,感受完全不同。

走到庫倫洛夫城堡橋廊下,其實我們是要去買當地知名的刺蝟鉛筆,打算午後再好好逛一遍,既來之則安之,那就繼續往前走,心想不知要多久才走到上面,因為邊走邊拍忘記時間,不一會就到了城堡,想要參觀城堡,可以參加英文導覽行程,行程包含聖喬治禮拜堂、起居室、宴會廳、文藝復興式房間、拱橋劇院等。

繞完城堡一圈回到小鎮,正逢初秋,街上多了一種蕭瑟的味道,或許因為雨天,觀光客銳減不少,正合我意,安靜地欣賞沿途景致。每一間老房子都有不同的特色,建築形色與色彩充分表現波西米亞式的浪漫,儼然是美麗的藝術品。我們有如尋寶似的很細心觀察每一個角落,深怕漏掉重要的寶藏。不管走到那裡,始終有著穿越時光的錯覺,令人陶醉其中。

CK小鎮真的不大,不需帶地圖,隨意走走,完全不擔心迷路,只要抬頭看彩繪塔,就會知道自己的位置,也能一個人輕易找到民宿。

往小巷進去就可找到我所住的民宿。








找不到刺蝟鉛筆,卻找到這裡,但最後都沒買。





橋廊建築有兩種功能,對於上層來說是橋,對於下層則是屋廊,中央的拱形結構還可供垂直的道路通過。這座三層結構的橋廊全長約一公里,連接第四廣場、第五廣場直通城堡花園。從羅森堡家族時代就開始在城中興建大大小小的橋廊,直到史瓦森堡家族時代才全部完工,呈現今日樣貌,成為契斯庫倫洛夫著名的地景之一。





第一廣場周圍的建築原本日為馬房、騎士房舍、釀酒場、藥房、監獄、倉庫等用途,建築風格從哥德式、文藝復興式到巴洛克都有,遊客中心在拱門右側,可在此購票參觀城堡,詢問城堡內導覽行程的時間。


第二廣場。

下面有什麼東西?

彩繪塔就在第二廣場。

重點來了你們在看什麼?

蝦米?叫我們不要餵熊。

找了好久才找到你,原來躲在木板後面,真會躲嘛!


進入第二廣場前會經過一個深溝,溝底飼養著兩頭熊,據說這是因為羅森堡家族與義大利的Orsini家族有淵源,而Orsini的義大利語就是熊的意思。


進去城門就是第二廣場。

進去時正納悶怎跟書上的照片不一樣,原來正在整修。


第二廣場外牆上的繪畫,令人駐足欣賞。









圍繞第三廣場與第四廣場的建築都是貴族宮殿,外牆上文藝復興風格的繪畫令人著迷。















很多人上半身鑽進小洞取景拍照,形成有趣的畫面。

從小洞一覽全鎮景致,視野格外不同。


從小洞所看見的聖喬斯塔教堂。

從小洞所看見的聖維塔教堂。

從小洞所看見的彩繪塔。











每一間老房子都有自己的特色,愈看愈喜歡。



除了彩繪塔,聖喬斯塔教堂,也是最受注目的高大建築物。






布達札維城門&拉特朗街,位於城堡下的拉特朗街是庫倫洛夫最古老的兩個平民市街之一,而街道起點就是布達札維城門。

拉特朗街有換匯中心,有需要換匯可在這換城門。

拉塞尼基橋。



泛舟是夏天最常見的休閒活動。









舊城廣場開始規劃於13世紀,以此為中心,所有道路呈放射或環狀分散。

乳酪街Radniční ulice。



CK民宿訂房資訊
Pension Janovota
E-mail:janotova@atlas.cz
ADD:Parkán 115, 38101 Český Krumlov

CK民宿介紹文章如下,請點閱:
CK民宿,大推Pension Janovota,VIP客房
捷克最美好的早餐,莫過於Pension Janovota

★捷克大眾交通資訊
Student Agency巴士官網:
http://www.studentagency.cz/

捷克火車公車班次查詢(IDOS):
http://jizdnirady.idnes.cz/vlakyautobusymhd/spojeni/

♥還有更多其他的捷克遊記,請點閱下面圖片♥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