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記得初次遇到狗老大阿財,只有三隻腳的牠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,也不像一般狗狗喜歡跟主人撒嬌,相當獨立,基於惻隱之心,對牠多了一份憐憫之情,總是偷偷觀察牠的一舉一動。

  聽阿財的主人-黃阿姨說,牠以前原本是一隻健康又勇猛的小狗,因為天生具有領袖能力,驍勇善戰,只要外頭有任何風吹草動,阿財必會第一個衝出去,保衛自己的家園,跟狗兄弟打架,打贏比牠年長的阿虎,奪走「狗老大」的地位,讓其他狗兄弟對牠又愛又恨。
  或許是因為有人看牠不順眼,有天故意用鐵環箍住牠的左前腳多時,被蔡叔叔夫婦發現立即送去醫院,結果細菌已感染,不得不截肢,從此之後成為殘障「狗」士。

  剛開始,阿財因為失去一隻腳,行動不便,不能重拾以前的王者風範,總是落寞的躲在角落,比之前更孤僻,多虧一些貼心的狗兄弟安慰牠,陪伴牠,才慢慢的拾起以往的意氣風發,繼續當牠的狗老大,捍衛自己的地盤。


  雖然阿財很愛欺負新來又不懂規矩的米克,也常因此被黃阿姨修理,但是狗兄弟一被別的狗欺負,阿財總會挺身而出保護狗兄弟,連鄰居狗王遇到牠都要退避三舍。

  不久前,蔡叔叔跟黃阿姨夫婦和以往一樣去知本莊園餵狗兒子,不見阿財回來吃飯,非常擔心,第二天餵狗仍不見阿財的蹤跡,兩人開車上山尋找,或許因為心有靈犀一點通,黃阿姨隱約聽見阿財的叫聲,蔡叔叔以為她想太多,黃阿姨還是循著叫聲找到阿財,赫然發現阿財的腳被陷阱夾住,動彈不得。

  蔡叔叔夫婦十萬火急的將受傷的阿財送到台東市區動物醫院療傷,可惜時間拖太久,腳的傷口被細菌感染的很嚴重,必須截肢,就是說剩下兩隻腳可走,而且是同一邊,這叫牠如何走路?連坐輪椅都不行,對好動的阿財而言根本是生不如死,男兒有淚不輕彈,蔡叔叔聽聞後還是難過的淚流滿面,儘管內心不捨,仍考慮聽從獸醫的建議讓阿財安樂死,但要先觀察手術後的情況。

  這時候奇蹟就發生了,阿財動完手術第二天,獸醫打電話給蔡叔叔,以激動的口吻跟他說,阿財站起來走路,簡直是奇蹟。阿財好像在告訴我們,牠不放棄活下去的希望,要繼續當狗老大,我們別想剝奪牠的生命。


  我去動物醫院探望阿財,感覺牠眼神不如以往的勇猛,牠一看到主人,用剩下的兩隻腳站起來讓主人餵牠吃飯,吃飽黃阿姨幫牠解開拉繩,阿財就像脫韁野馬往外面衝出去,完全看不出牠是只有兩隻腳的狗,超乎人類想像的平衡感跌破大家的眼鏡。


  同住動物醫院的還有另一隻狗,是黃金獵犬,跟阿財的共同點就是被截肢少一隻腳,但命運卻跟阿財大相逕庭,牠是被前主人惡意棄養,幸好醫院肯收留牠,不像阿財擁有蔡叔叔夫婦的疼愛及呵護,對牠不離不棄,只能說阿財是隻非常幸福的狗。(阿財,拜託你,以後別再耍帥,給我好好待在家裡做個盡職的看家狗,別再讓人家擔心。)


  聽說阿財出院後,回到莊園,大概是害怕自己的地盤被侵佔,就迫不及待的跑出去「散步」,彷彿到處昭告天下狗老大回來了,誰也別想趁機篡位,令人啼笑皆非。同時很欣慰牠沒有因為再次少一隻腳而陷於低潮期,反而愈挫愈勇,不向命運低頭,牠勇往直前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人類效法。

  阿財大概意識到只有兩隻腳可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,不再與狗兄弟爭先恐後的搶食物,主動減肥好保持體力,牠的求生意志及毅力讓我們敬佩不已,也自嘆不如。天真的我一度以為讓阿財住在市區的蔡叔叔家裡,至少有人看顧,但是媽媽跟我說那裡的生活並不適合牠,這一點也沒錯,阿財一出生就在大自然生活,喜好自由徜徉,不受拘束,要牠住沒有草地、空間又小的地方,也不能奔跑,這樣只會讓牠更不快樂,甚至比少兩隻腳還要難過,我們何必限制牠的自由呢?

  現在阿財現在三歲,正值年輕力壯,衷心祈求牠能平平安安的過日子,別再像以前那麼好動到處闖禍才好,這是我們對阿財唯一最大的期望。


延伸閱讀:狗老大傳奇(一)狗老大傳奇(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