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收看公視「聽聽看」,播出的是第二屆急救營,讓我想起去年參加第一屆急救營的點滴,又看到黃老師入鏡,她正在示範包紮,真的很開心,她為人非常熱心,不厭其煩地講授急救課程,個性很活潑,很受聽友們的歡迎,於是,我特地找出之前上課的筆記整理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
03/20/2003

  急救講座-灼傷和過熱過冷的影響
  
  昨晚還在下毛毛雨,又很冷,我最討厭在又濕又冷的天氣下出門,但昨天是急救講座最後一次,有點捨不得,且跟芳如約好要還安全帽,只好乖乖的出門。

  出門的時間有點晚,六點四十五分才到上課教室,匆匆進去後發現來上課的人不多,且還沒開始上課,鬆了一口氣 :P

  老師先講燙傷灼傷部分,要如何急救,講到二度燙傷,要用針刺破水泡,引起同學們紛紛發問,這種急救方法,我可是最清楚的,因為我也是過來人,小時候我太好動,看到媽咪在燙衣服,把熨斗直放在桌上,電源都沒關掉,我把左手直接碰在熨斗,似乎全部的手指都被燙傷了,我被燙得哇哇大哭,隔天開始長水泡,痛得受不了,然後去保健室治療,護士把穿好線的針穿過水泡刺破,穿過去時沒啥感覺,一星期才完全好了,唉,真是可怕的燙傷經驗。

  老師說為何針要用線,因為棉布可以吸水,以防細菌感染,還有線穿過去時,要把線留在水泡裡,不要拿掉,水泡兩端的線剪掉,讓水泡裡的水慢慢的流掉,將針和線泡在稀釋過的酒精,是為了消毒,酒精跟水的比例是三比一,切記,水須煮過的。如果煎魚被燙傷,要用水沖,不可用冰水,會造成凍傷,還有也要把戒指拔掉,以免血液循環不順。

  老師說到發生火災時,有人被燒傷,須先把傷者拖離現場,有位歐巴桑問,傷者全身被燒傷,我們去拖,手不就會被燙傷,全場馬上哄堂大笑,老師也笑得不知如何回答,真的被歐巴桑打敗了。老師說電視上常看到有人被火燒到身體,都會在地上滾來滾去,這是錯誤的滅火方法,因為空氣中有氧會助燃,要用杜絕空氣的方法,就是用衣服覆蓋,可達到滅火效果,也可以脫掉被燒掉的衣服。

  提到創傷,萬一有人不幸被斷肢,須馬上止血,兩小時之內是黃金時間,可以接上去,過了六小時,就得截肢,因為組織已壞死,無法再接回去,不過還是要看情況而定,還有被斷掉的部分要蓋紗布保溼放進塑膠袋綁起來,隔冰塊或水"保鮮",就像菜市場買回來的肉都要放進冰箱保鮮,聽到這都覺得好恐怖,真的難以想像如果自己遇到這種情況,不知自己有沒有勇氣去做這樣的急救方法,真的很佩服外科醫生及護士的勇氣,為了救人須克服親睹血淋淋畫面的恐懼,真的很偉大。

  被異物插進身體的一部分,千萬不可拔掉,不然會動脈大出血,然後失血過多而休克致死,須用環墊或紙杯固定被插進的異物,用紗布或衣服綁起來,以防異物搖晃,傷勢會更嚴重,如果異物被拔掉,要用乾淨的紗布蓋住傷口,也要噴溼紗布,因為人的身體是真空,異物拔掉,外面的空氣就會進入傷口,造成氣胸,肺部不舒服,呼吸不順,甚至死亡。還有環墊可以自行做,只要把異物固定就可以了,然後送去醫院。

  老師又說牙齒如掉了,可以接合,要把掉下來的牙齒放進鮮奶裡,因為鮮奶可以降溫,然後去醫院植牙接合,我舉手發問,為何要用鮮奶,冰水不可以嗎?老師解釋說鮮奶有鈣質,可以保護牙齒。

  急救講座真的很好玩,氣氛相當好,笑聲不斷,老師也被我們弄得合不攏嘴,還把鐘點費全部捐給手家,說很喜歡教我們聽障者上課,那位老師真的好熱心哩!我發現聽完急救講座後,臉部都痠痛@@"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