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Chen很久沒上線,難得上來跟我聊天,才知他換工作,目前在台南科學園區上班,他傳給我第一個訊息就是「遇到一位聽障人士耶」,我注意到他的暱稱是「在火車上遇到一位開了二十多家鹹酥雞的聽障大哥....天無絕人之路......做人要樂觀....... 」。

  跟Chen從國中就認識了,正式認識是在高二時,他主動寫信給我,表示想跟我做朋友,他念男校,我念女校,Chen是我少女時期結交的第一個異性朋友。高中功課繁重,平常靠通信聊個彼此的近況,那時電子郵件尚未普及,寄信都要等兩天才會寄到對方家裡,記得高中時的他在信上是那樣風趣,愛搞笑,常逗得讀信的我開懷大笑。

  高三,兩人一同參加甄試保送,一起考上國立大學,他在新竹念一流的大學,念的是前途看好的科系,大二因為聽力變差,功課似乎跟不上同學,加上家庭因素,辦了休學,兩人像斷了風箏線般的失去聯絡。之後偶爾會想起Chen,不知他過得好嗎?直到三年前,奶奶重病住院,請看護來照顧,那位看護正是Chen的姐姐,留給我Chen的聯絡電話,我高興的打電話跟他要了帳號,上線有遇到再好好聊,他忙完研究所的事上線找我,因為網路發達,兩人久違後第一次在網路上相遇,重逢的感覺很奇妙。

  言談間,強烈感覺到他愈來愈消沈,對自己的耳朵感到非常悲觀,問我為何那麼開朗,羨慕我可以跟人群打成一片,我答不出來,也不能拿自己的經驗來開導他,因為我跟Chen是屬於不同世界的人,只能跟他分享我從小到大的過程及心情,對我而言,已是司空見慣,甚至逆來順受,不像Chen一向野心勃勃,相對的,對自己的壓力更大,國中時他功課就一直很好,自我要求很高,很難坦然面對失敗,Chen願意將自己的心事跟我說,我很感激。

  將殘障朋友介紹給他,能鼓勵的話都說了,Chen依然跨不出自己的心理障礙,去竹科求職不敢透露自己的聽力狀況,雖然學歷很優秀,但面試因為英聽感到吃力被刷下來,受到的挫折感更大,同事問他為何說話那麼小聲,他也不敢說出來,自己默默的承受一切,不知不覺的封閉內心,儘管表面是那樣開朗又幽默。

  那天,他高興的跟我說,在火車上遇到一位聽障大哥,還是開了二十多家鹽酥雞的老闆,我好奇問他怎會搭上那個人,又是如何溝通,他說因為那位聽障大哥坐在他旁邊,看他翻高雄地圖,主動跟他說自己對高雄很熟,兩人開始筆談聊天,那位聽障大哥不會說話,也不能聽電話,但天性樂觀,不向命運低頭,讓Chen覺悟天無絕人之路的道理,我看到他的暱稱,突然很欣慰,希望他能突破自我,好好加油。

  其實我認識的殘障朋友,大部分都能坦然面對自己的缺陷,甚至造就光明燦爛的人生,像那位聽障大哥,他不能聽也不能說,卻能擁有二十多家店面,那Chen之前所遇到的挫折並不算什麼,如果可以決定人生的話,就要好好掌握,千萬別因為自己一時的悲觀,放棄美好的人生,只要往好的方面著想,一定有機會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