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定德國之旅時,開始上網做功課,第一個吸引我的就是科隆大教堂,翻閱很多部落客分享的照片,讓我憧憬不已,二話不說將它列入必訪的行程名單。科隆大教堂 (Kölner Dom) 高 157m、縱深 144m、橫寬 86m,目前是德國第二(僅次於烏爾姆市的烏爾姆主教座堂、世界第三高的教堂(前兩位是塞維亞主教座堂和米蘭主教座堂)、世界上第三大的哥德式天主教堂,藝術史專家認為它完美地結合了所有中世紀哥德式建築和裝飾元素,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6年將其列為世界文化遺產。



抵達德國第二天便搭ICE前往科隆,四個月前就搶到國鐵早鳥票,單程只要19歐,原價就要79歐,來回一共39歐,省很大喔!


踏出科隆車站,一股涼風風吹襲全身,不禁打個哆嗦,喚醒全身上下的細胞,瞌睡蟲都跑光了,讓我更迫不及待展開科隆一日遊。


科隆大教堂就在中央車站對面,搭火車是最佳的交通方式,一走出中央車站就看到雄偉壯觀的哥德式教堂,令人眼睛為之一亮。


科隆大教堂有近800年的歷史,1248年由當時的大主教著手興建,1265年完成主祭壇與聖詠台,卻因科隆大主教的統治權與市民利益衝突不斷,直到1322年祭壇才開始使用。到了1560年後,科隆大主教出走並喪失總治權,建築工程被迫停擺。數百年之後,歷經權位之爭、宗教之爭、法軍的攻佔等,1842年普魯士王國興起才再於復工。1880年威廉一世國王象徵性地最後一塊基石置於南鐘塔上,科隆大教堂才正式宣告完工。


這座教堂不但是科隆的顯赫地標,更是科隆人的精神殿堂,人們寄予修長高聳的尖塔能上達天聽,更期望塔尖能觸及天堂樂土,因此有人給了它一個美名為「最接近上帝的地方」,這種哥德式建築的極致展現,不知承擔了多少眾生的悲觀苦痛。不過也因為太顯眼,成為二戰時聯軍轟炸的地標物,所幸當時免於炮火的摧殘,方能保存至今。

教堂外牆展示著建造過程及照片紀錄。




精美的彼得大門(Petersportal)建於1370至1380之間,是大教堂最古老的大門。中間有聖母與列於兩旁的十二位門徒的精美雕像,微笑的聖母抱者聖嬰,歡迎大家的光臨。上面還有一大堆精美的小雕像。

一進門就被教堂的高聳內部設計所吸引,立馬感受到莊嚴神聖的氣氛。



在拱頂的下方是做禮拜的地方,那天剛好是週日,信徒們正在進行禮拜儀式,做禮拜的地方被圍起來,不讓遊客進入。


有七種不同的語言說明,包含中文,真的好親切。想要眺望科隆市容,可以登上509個台階,直上大教堂的鐘塔,不但可看到全世界最大的教堂吊鐘,還可站在這座德國最大的大教堂上,俯瞰萊茵河風光與科隆壯闊的市容,攻頂門票成人4歐,但是我們找了半天都沒看到入口,才知正在整修不開放。


正門入口高處的精緻彩繪玻璃窗口,是由巴伐利亞國王捐贈,其餘各扇彩繪玻璃,精美地鑲嵌出一則則聖經中的宗教故事。

彩繪玻璃窗在陽光照射下,格外光彩奪目。

壁畫看起來跟精緻彩繪玻璃窗真的格格不入。


教堂最古老的部分,則是位於主祭壇迴廊的七間小聖堂,而主祭壇前的東方三博士金神龕,以及十字架小聖堂、米蘭聖母像等珍貴的雕刻與塑像,都是貨真價值的古代經典藝術品。


右邊(大門南邊)的基督受難雕像品。


由於太多人在做禮拜地方外圍觀光,繞一圈就出去,沒拍很多張,後來又進來,信徒已做完禮拜,得以進入坐著發呆一會,抬頭端詳內部裝飾,心靈上稍微獲得平靜。

科隆大教堂前的中央火車站。

科隆大教堂一部分在整修中,聽說修了很多年。


教堂旁邊的4711香水店,據說古龍水最早便是由此店製造生產,因名稱響亮,而被稱為「古龍水」,至於「4711」的店名,源自拿破崙佔領時期此店的門牌號碼,從此沿用至今,古龍水就成了德國香水的前身,那天剛好遇到星期日店面不營業,沒機會進去逛。






很幸運遇到好天氣,大教堂在藍天下那樣耀眼醒目,隨便拍都好好看喔,只有12-14度,但不會覺得非常冷,陽光照耀全身更加舒適。

★當天搭DB資訊:
08:14-09:39 ICE214
18:26-19:57 ICE911

交通方式:
由法蘭克福搭乘ICE至科隆中央車站約1小時,從杜塞道夫搭乘IC或IR約20分鐘。

開放時間:
科隆大教堂:
5月-10月6:00-21:00,11月-次年4月6:00-19:30。週日及節假日13:00-16:30。
塔樓:
1月-2月9:00-16:00,3月-4月9:00-17:00,5月-9月9:00-18:00,10月9:00-17:00,11月-12月9:00-16:00。
珍寶館:
週一-週日10:00-18:00。在進行禮拜儀式期間以及晚上有特殊活動時謝絕參觀
★詳細資訊以官網公告為主。

詳細地址:
Domkloster 4, 50667 Koln


arrow
arrow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