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早上黃叔叔帶我們去西雅圖吃早餐,那麼高級的早餐,讓我們十分不好意思,我點的早餐是雞肉潛水艇,點飲料時,黃叔叔建議我喝咖啡,我就點濃縮咖啡瑪雅其朵,黃叔叔跟我說它很苦喔,我想換紅茶時,黃叔叔已叫了瑪雅其朵,幸好有加糖,不然真的更苦,享用早餐之後,上車去林美石磐國家步道。

九點抵達林美石磐國家步道,天空飄著毛毛細雨,黃叔叔夫婦換上雨鞋,帶領我們進去,我不知道入口還沒到,先經過礁溪高爾夫球場,然後就是草楠湖,覺得沿途風景沒什麼好看,還是邊走邊拍照,旁邊就是廣大的高爾夫球場,發現黃叔叔等人已走遠,趕緊跑步追上他們,太久沒跑步,才沒幾公尺就很喘,媽媽跟我說入口就在這裡,我才看到入口標誌,那剛剛不就白拍了嗎?從停車走路到入口處約十分鐘,入口到出口一共兩公里,一小時可走完。

進去之後,第一個看到的是檜木專用的迷你馬,早期山中並無大馬路、更無重機械或大卡車,在山上開採林木為了將林木運至就幾乎就是靠人力搬運,因此「木馬」就誕生了!

木馬就是一座很類似雪橇的運木工具,長約六呎,可別小看小小的木馬,它可是能載得動二、三千公斤木頭呢!木馬須在專屬的木馬道上行動,木馬道就屬於林道地上圓木,為山上運材木材的路徑,當年伐木工人會將木料放置於木馬上,運送時在木馬道上沾抺烏油,以減少摩擦阻力,進而將木料運下山。


這裡大約位於步道0.6公里處。接著通過一座木橋,不只一座,算一算大約有五六座,限制五人通過。原本溪流在步道右側,過橋後,溪流在步道左側。路愈來愈窄,夠一人走,天雨路滑,我們小心翼翼的走,穿越靠著山壁的棧道,吸一吸冰涼的空氣好舒服,大概500公尺就看到潺潺的溪水,看到這樣的美景,令人心曠神怡。

飲水思源-林美供水小故事,林美社區因地勢較高,早期居民用水很不方便,所以於日本時代,沿著石礬瀑布的一側開鑿了取水道,由山壁打洞並以石頭堆砌出水道的範圍;這條舊取水道在過去,不僅供應了十公頃的梯田用水,更種植了蕃薯、金棗等作物;目前則以簡易自來水廠,供應全村用水。溪流左側可看到早期留下來的舊取水道。

森林底層生活家-闊葉樓梯家,在林下缺乏陽光的地方,居住著這種生性喜愛幽暗潮濕的植物;它的葉片長橢圓形、前端銳尖,葉基歪形,有三條主脈,只要在外型稍加留意即可分辨。沿途都可看到闊葉樓梯草,非常翠綠。

這裡的生態景觀非常豐富,是一個喜好微距攝影者的天堂,可惜我設備簡陋,不能拍更多的照片分享一下。

這是我在林美石磐步道唯一看到的花海,只有一種紫色的花,不知是那一種花,可能只有它適合生長在潮濕的地方,頗有畫龍點睛的視覺效果。

因為是平日,來這裡的遊客只有寥寥無幾,可以盡情地呼吸著大自然最原始的芬多精香氣,想像著夏季在水聲、蟲鳴、鳥叫的天籟演奏曲中。

每隔100公尺就設置了一小巧的木製里程牌,讓人能夠明瞭身處於步道的大約距離位置,一點不需擔心迷路。


森林是水的故鄉,森林有如一塊巨大的海綿,能吸收涵養大量的水份;當天空降雨,經樹葉樹冠層的層層攔截,對地表的衝擊力降低了,還保存了水份;平時,眾多巨大樹根就像一根根吸水管一樣,不斷吸取水份,當沒有下雨時,再將所吸收的水,緩緩流至溪流。

石磐瀑布在草湳湖上方約一公里處,為得子口溪的上游。因溪水漫過橫躺在溪中的巨大石頭,由十公尺的高度傾瀉而下,形成壯觀優雅的石礬瀑布,漫天而下的紛飛水花,結合森林的芬多精形成了大量陰離子,每立方公分高達十萬個,含量比都市多出兩千五百倍呢。

石磐瀑布的「石磐」是一種古老堅硬的四陵砂岩,由於遠古的造山運動,把海盆中的沈積岩層推擠隆起而形成山脈,四陵砂岩逐漸被抬升露出地表;它以石英岩為主,夾有硬頁石或板岩,不妨仔細觀察它,就可以發現透明、無色以玻璃般晶瑩剔透的石英礦物喔!

快走到出口時,就看到分辨蜻蜓跟豆娘的說明牌:
大部分蜻蜓的體積比豆娘大。
豆娘的腹部較細長,蜻蜓較粗寬。
停棲時,豆娘大都會將雙翅合併,蜻蜓則是雙翅平展。
豆娘的前後翅的大小、形狀、翅脈都很相似,蜻蜓後翅基部則較寬大。
豆娘左右複眼的間距較大,蜻蜓左右複眼的間距較小。


先後經過筆筒樹林及楓香林,可惜現在是冬天,看不到紅楓,最後穿過一小片竹林,回到出口。


最後走到出口,入口右側有一燒炭窯,黃叔叔說以前常燒炭,空氣品質變差,寫信請政府禁止燒炭,之後就沒再燒了,還給遊客新鮮的空氣。

林務局將林美步道規劃得非常好,步道沿途都有說明牌,不只介紹植物地形,也介紹昆蟲,除了健行還能學到基本知識,非常充實,黃叔叔為我們準備熱茶,中途休息欣賞風景喝熱茶,內心暖呼呼的,一點不覺得冷,本來一小時可走完,因為我們邊走邊停拍照,快兩小時才走完。

想知更詳細的林美石磐步道可點閱林美石磐步道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