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上起床,好久沒自己做早餐,剛好老哥的朋友去加拿大度假一個月,回來送我們一瓶楓糖,那就做楓糖鬆餅看看,照著書上的食譜做鬆餅。

材料
全蛋一個、細砂糖1茶匙、鹽1/4茶匙、牛奶200公克、沙拉油2茶匙、低筋麵粉120公克、泡打粉2茶匙。

作法
1.用打蛋器將整個蛋打散,加入細砂糖、鹽打至糖融化,再分別加入牛奶、沙拉由。
2.篩入麵粉、泡打粉於攪打過的材料中,將其攪拌成均勻至沒有麵粉顆粒的麵糊。

※做鬆餅有兩種方法,一是《平底鍋》pancake,二是《鬆餅機》waffle

《平底鍋》
1.舀適量麵糊倒入鍋內,約成直徑12公分的圓形。
2.用小火煎至餅的表面開始冒出氣泡。
3.當氣泡慢慢的破掉,同時餅的四周呈現麵糊半透明狀即翻面,繼續用小火煎至金黃色即可。





《鬆餅機》
1.先打開上蓋,在烤盤上塗少許奶油預熱。
2.蓋起上蓋待燈光熄了,再打開上蓋倒麵糊八分滿以防溢出,又蓋上蓋。
3.燈光熄了又聞到香香的味道表示熟了。





  最好的方法就是用鬆餅機,省時又省力,最重要的是賣相很好看,用平底鍋煎得要控制火候,才能煎得漂亮,這要靠經驗。

鬆餅淋上楓糖的滋味真好吃,配上蜂蜜焦糖茶更是美味的早餐。



  楓糖不同於蜂蜜那樣濃稠,比較稀稠,甜度較蜂蜜低,而是淡淡的甘甜,老哥認為楓糖比蜂糖好吃多,他都加水來喝。楓糖有很多吃法,除了做楓糖鬆餅、楓糖汁,也可以做楓糖土司,還有沾水果來吃等各種不同的吃法,

  記得我去加拿大玩,也帶了不少瓶楓糖回來,還買了珍貴的蜂膠,可是我竟然不懂得珍惜,放了半年都沒吃完,最後都丟掉,唉,真浪費。


◆楓糖小常識◆

  青楓隸屬槭樹科槭樹屬,本屬最為人所知的是產楓糖漿的楓糖樹 (主要是Acer saccharum)。

  最早楓樹有糖水成分的秘密,是被印地安人發現,印地安人會在樹幹上割破樹皮,用刨空的木頭盛接從楓樹幹流出來的糖水,再用陶鍋熬汁提煉成金黃色的楓糖,楓糖的熱量是印地安人漫漫長冬所需能量的重要來源。

  到了17世紀法國移民向印地安人學到這項採集技術,並改善技術,從使用木製導流管一直演進成為使用塑膠軟管,把楓糖流進巨大的儲存槽,進行提煉。

  演變到今天,楓糖早就成為加拿大人餐桌上必備的調味料之一,烤餅、漢堡、肉派、煎蛋捲都是以楓糖為主的點心糕點。由於魁北克擁有廣大的楓樹林,因此它成為是全世界70%楓糖漿的產地,楓糖也就是魁北克最道地的土產。

  它和蜂蜜一樣﹐都是來自大自然的甜味劑。楓樹在落葉之前﹐會製造含糖份的汁液﹐儲存於根部﹐初春時﹐楓汁流回樹枝﹐供應幼枝新葉發育所需的養份。

  農人通常在二至三月時在楓糖樹幹上鑽洞,使流出汁液,再加以蒸餾,即製成楓糖漿。一棵樹每年約能產0.9-1.8公斤的糖漿。

  楓糖和紅糖及蜂蜜一樣﹐也都含少量的維生素及礦物質﹐它的甜度﹐則沒有蜂蜜高。楓糖的水份含量較高﹐約33%(蜂蜜含水量約18~20%﹐砂糖則只有0.5%)﹐糖份含量較低﹐約66.6%(蜂蜜含糖量約79~81%﹐砂糖高達99.4%)﹐因此在營養成份表上標示的熱量較低。但如果誤信廣告宣稱的「吃了不會胖」﹐而不知節制地使用﹐還是會攝取過多的熱量﹐還是會胖的。

參考資料:
http://www.ettoday.com/2001/10/10/742-1205976.htm

(目光相對還沒修好快等不下去了,先把照片上傳到無名=.=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